Menu
网站首页
热点新闻
2021-11-05
我实验室智慧交通团队开展株洲市项目推进会发布时间:2021-11...
图片新闻

交院学子在中国“互联网+交通运输”创新创业大赛中喜获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6-12-13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12日,2016中国(小谷围)“互联网+交通运输”创新创业大赛颁奖大会在广东科学中心举行,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周伟、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钟旋辉、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蔡团结等领导出席了颁奖大会。由我院冯芬玲老师指导,董岳等同学的参赛作品《高温暴晒下车体恒温系统—车肺》获本次“互联网+交通运输”创新创业大赛之中国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创客大赛(以下简称“创客大赛”)一等奖(第一名),中南大学获优秀组织单位。颁奖大会吸引了近20个省(市、自治区)的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研究院所、大专院校、创投机构、互联网巨头、行业协会、运输企业等近400名代表参与。

中南学子董岳同学(左四)获“创客大赛”一等奖

本次“互联网+交通运输”创新创业大赛由交通运输部批准,广东省交通运输厅、中国交通报社、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政府主办,大赛针对传统交通运输企业、互联网、物联网及智能交通等企业以及大学生团队三类不同参赛主体,设立交通运输行业转型升级创新大赛、互联网交通运输融合创业大赛和中国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创客大赛三项专业赛事历时4个月,有1026个项目报名参赛,覆盖全国25个省(市、区)及新加坡地区,中南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国内35所大专院校,直接参与到大赛相关活动的单位累计超过3000家,大赛影响深远,成效显著,激发了交通运输行业的内生动力。大赛旨在推动大学生对交通运输行业的热爱和认识,培育未来既懂交通运输又懂互联网的复合型人才,遴选一批优秀项目,推动其与创投资本、交通运输企业的对接,促进高校人才向交通运输行业流通。

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报送的14个项目中共有10个进入最后的“创客大赛”复决赛阶段。12月10日,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的“创客大赛”决赛中,经过专家评审、现场展示、答辩等多个环节,我院参赛项目“高温暴晒下的车体恒温系统—车肺”获得了此次“创客大赛”唯一的一等奖。另外我院学生参赛项目“‘铁圈子’列车综合服务系统”、“智能温控座椅”获得了创客大赛的优胜奖,七支队伍获得优秀项目奖。

创客大赛一等奖获奖项目负责人中南学子董岳与京桥资本签约

据悉,在冯芬玲老师指导下,董岳等同学参与主持的“高温暴晒下的车体恒温系统—车肺”项目已获国家多项专利认证,主要用于解决高温暴晒下如何保持车体恒温这一问题,项目团队创造性地结合半导体技术,开发了一套低成本、高效用的恒温系统,具有很强的市场推广价值。该项目获得了现场专家,企业投资人的青睐,并与京桥资本签订协议,京桥资本对该项目进行投资,同时团队成员获得了直接进入阿里巴巴集团的机会。

这次“互联网+交通运输”比赛中,我院学生表现的非常突出,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担任本次创客大赛评委嘉宾的黄合来教授表示,得益于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学院通过“厚基础、宽口径”的人才培养模式,以专业课程体系为核心的前沿交通科技对接和学生创新思维的主动式引导;学校和学院对学生科技大赛的政策支持和专业指导,鼓励学生通过参加学科竞赛、创新创业项目提升综合素质,学生的总体素质和务实求新的学习风气,使得交通学子在今年全国交通科技大赛、全国数学建模竞赛、“挑战杯”等全国赛事中涌现多项突出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