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网站首页
热点新闻
2021-11-05
我实验室智慧交通团队开展株洲市项目推进会发布时间:2021-11...
图片新闻

2016湖南省第九届研究生创新论坛“先进轨道交通”分论坛在我校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16-12-13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16年11月30日上午,在庄严的国歌声中,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湖南省教育厅主办,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承办的湖南省第九届研究生创新论坛“先进轨道交通”分论坛在中南大学铁道校区隆重开幕。湖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湖南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余伟良处长、中南大学研究生院刘光连副院长、中车首席科学家、中车四方副总工程师丁叁叁教授级高工、中车株洲所时代电气轨道交通技术中心主任刘海涛教授级高工、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产品研发中心经理陶功安教授级高工、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贺志军书记、高广军院长、中南大学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副院长吴湘滨教授、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副院长关宏信教授等嘉宾出席开幕式,来自省内10余所高校的200余名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凌春雨主持。

中南大学研究生院刘光连副院长为本次论坛致开幕辞,刘光连副院长代表学校对论坛的隆重召开表示最衷心的祝贺,刘院长介绍了中南大学近年来在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方面的一些举措及取得的积极成效。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姚松副院长汇报了本次研究生创新论坛的情况,论坛收到中南大学、湖南省工业大学、长沙理工大学、长沙市规划勘测设计院等二十余所高校及单位的学术论文共176篇,通过“双盲”评审、复审确认,共评选出优秀论文34篇,其中一等奖4篇、二等奖8篇、三等奖22篇,姚院长宣读了获奖同学名单,并介绍了下一阶段分论坛将开展多场学术报告与交流活动。余伟良处长、刘光连副院长等与会嘉宾为获得本届“先进轨道交通”分论坛优秀论文的研究生颁发了获奖证书。

随后,湖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湖南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余伟良处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余处长抒发了对母校的眷恋之情。余处长强调了湖南省研究生创新论坛已在国内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在我省研究生培养教育工作中发挥了重要地位,他用生动的例子,幽默风趣的语言鼓励同学们通过参加研究生创新活动,进一步拓宽视野,培养自己的创新精神和追求卓越的品质,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本次论坛将34篇优秀论文编辑成册,制作了优秀学术论文宣传海报并在现场进行了集中展示,出席开幕式的嘉宾和师生参观了本届湖南省第九届研究生创新论坛“先进轨道交通”分论坛的优秀学术论文作品展示,这些作品集中体现了我省研究生在先进轨道交通领域的创新成果,吸引与会嘉宾、广大研究生们驻足讨论。

在简短的开幕式后,本次论坛还邀请到了三位来自中国中车的轨道交通装备领域知名专家作主题学术报告,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高广军院长以我国“高铁外交”为例,隆重介绍了主讲嘉宾,开启了本届分论坛的学术交流之旅。

中国中车首席科学家、中车四方副总工程师丁叁叁,从中国高速动车组发展现状、技术需求分析及共性技术问题等三方面出发,全面地论述了中国高速动车组共性基础技术。中车株洲所时代电气公司轨道交通技术中心刘海涛主任,以“轨道交通高效电力牵引技术研究与应用”为题,全面展示了我国在永磁同步技术、高频辅助变流技术、全自动驾驶技术、大数据应用、新能源汽车等行业先进技术。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产品研发中心转向架研发部陶功安经理,全面系统论述了城市轨道车辆发展的新动态。三位行业专家的报告得到了在场研究生们的热烈回应,同学们踊跃提问,与各位专家互动交流。

本次“先进轨道交通”研究生创新论坛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促进研究生学术交流,希望广大研究生学子的科研之路越走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