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学术交流
热点新闻
2021-11-05
我实验室智慧交通团队开展株洲市项目推进会发布时间:2021-11...
学术讲座

国家特聘专家毛国强教授到访我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2021-04-2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4月19日下午,国家特聘专家毛国强教授访问智慧交通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并做了题为“智慧公路与智能网联驾驶-发展方向、体系架构与产品系统”的精彩学术报告。

毛国强教授具备丰富的教学和科研经验,报告中,毛国强教授从主题的总体发展方向、体系架构、产品系统三大部分进行了详细介绍。毛国强教授表示国民经济发展周期决定了以信息技术为引领的产业机构升级是必然,智慧交通发展是大势所趋;智能网联汽车(包含自动驾驶和网联车)在未来的几十年内必然会对现有交通系统带来革命性的冲击,为智能网联车服务的智慧公路大规模应用的前提是智能网联车的规模达到一定程度,车的智能等级和路的智能等级必须匹配,也就是毛国强教授所说的“聪明的车离不开智慧的路,智慧的路离不开聪明的车”。随后毛国强教授通过架构图深入浅出的介绍了智能交通系统的体系架构,通常分为高层次架构和低层次架构两个层次。最后,毛国强教授介绍了利用智慧公路泛在物联网设备和视频及毫米波/激光雷达等设备融合实现多源、异地、异构感知和数据融合。

报告结束后,师生们就智慧高速、智能网联与交通安全进行了广泛的讨论。毛国强教授的精彩报告对于实验室相关领域的科研工作及发展方向有极大的指引作用,实验室主任黄合来教授对毛国强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并希望今后双方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

嘉宾简介:

毛国强,IEEE Fellow,IET Fellow、中组部国家高层次专家。车联网、物联网方面的国际顶尖专家,IEEE智能交通学会网络通讯技术委员会联合主席。2002年获得博士学位,2002-2014年在悉尼大学任终身教职,2014-2019年任悉尼科技大学无线网络首席教授、实时信息网络中心主任,2019年至今,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领军教授、智慧交通研究院院长、广州研究院副院长、ISN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科院讲座\客座教授、长安大学长安学者讲座教授。国际顶尖学术论文200余篇,10余项专利,学术专著三部,引用近万次,其中包括世界第一部无线定位专著。近年来先后主持智能交通系统、无线定位技术,无线传感网、物联网及移动通讯等领域二十余项澳大利亚和美国极具竞争力的研发项目,经费超过700万澳元。2017年作为悉尼科技大学智能交通系统学科带头人参与申请并获得iMove CRC,三十家公司和十七家大学参与,获得澳洲政府五千五百万澳元的资助,以及工业界和澳洲大学总共一亿七千八百万澳元的配套经费支持,为澳洲历史上最大的科研项目之一。IEEE Transactions on Vehicular Technology“杰出编辑奖”(2011,2014,2015)Asia-Pacific Communication Conference最佳论文奖(2018)IET Networks最佳论文奖(2017)IEEE Wireless Communications and Networking Conference最佳论文奖(2018)多个国际顶尖会议主题报告、多篇高被引论文。